2006/12/20

[Marriage] 梁祝情深化蝶最美

耳邊傳來馬頭琴渾厚蒼勁的聲音,演奏會上半場的重頭戲:<<嘎達梅林>>的旋律一如蒙古族的生活,真摯而質樸,外加許多大三度顫 音。或許不花俏,但卻展露出了濃厚的真感情。之前也看過關於嘎達梅林的電影,充滿悲壯美的<<嘎達梅林>>樂曲總能讓我想起電影 裡嘎達梅林戰死在充滿浮冰的烏力吉木倫河畔的畫面。其實還是挺讓人動容的。 前天,是marriage辦獨奏會的日子。為了這一場表演,特地早退去搭四點多的電車,然而即使如此,來到隆田車站也已經六點半了(還真是遠啊)。在站前用過簡單的晚餐之後,即召來計程車往南藝大演藝廳前進。驅車前往的途中經過許多偏僻的田野小路,讓我一度心生恐懼,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(真是有夠偏僻的)。不過這些懷疑在到達南藝大正門之後就煙消雲散了,南藝大景色挺好的,可惜當時已經天黑,也沒時間慢慢觀賞,我們一行人就急速往演藝廳內移動了。 上半場是馬頭琴獨奏,曲目有:<<窗蠅>>、<<四季歌>>、<<擠奶員> >、 <<天鵝>>、<<牧歌>>、<<牧羊人的喜悅>>、<<嘎達梅 林>>。 其中<<天鵝>>和<<牧歌>>,都是民歌改編的,旋律悠揚動聽,我滿喜歡的。<<牧馬人 的喜悅>>是雙馬頭琴競奏,我想這是現代才創作的樂曲吧,用了很多跳弓、頓弓技巧,技術上頗有大提琴的味道,聽起來很有動感,也挺好的。上半 場壓軸的<<嘎達梅林>>那就更不用說了。 雖然之前也聽過馬頭琴的CD,但看到現場演奏馬頭琴還是第一次。觸弦不是用指尖,而是用指甲根部。而且定弦也跟一般相反,是內側的弦音較高,而外側的弦音較低。夾琴完全靠雙腿的力量,夾在半空之中。呼~這樣看來馬頭琴的確是挺難演奏的一項樂器呢! 不過馬頭琴這項樂器的確很有趣,它和二胡系出同源(目前是看到有說法說它是從奚琴來的),但是又和大提琴長得很像,然而觸弦方法又大異其趣,真想弄一把來玩玩。 結束了上半場馬頭琴的表演,下半場就是二胡和高胡的Show Time,這是我所期待的。畢竟這是marriage的主修,也是我這幾年浸淫其中的樂器。 若要說我在這場演奏會最感動的瞬間,那就是在聆聽<<空山鳥語>>和<<病中吟>>的時候吧!有那麼一 瞬間,我想要衝回我的二胡旁邊然後把它抓起來狂練。我肯定這是經過長久的練習才能達到的地步的,不單單是指練習的時數,更是指時間所累積和沈澱出來的火 候,才能達到這樣的熟練度和表現。的確是無可挑剔,讚! 然而作為全場壓軸的梁祝,卻很可惜的,不是那麼突出。當然首先選擇高胡便是一個問題,高胡高亢而帶尖銳的音色,要在梁祝相愛的第一部份表現純真的祝英台, 我覺得是不若小提琴的。若是可能的話,應該選聲音較乾淨的高胡,雖然不好找,但我想聲音像小提琴的高胡還是找得到的,雖然這樣的高胡就失去高胡的特點…… 這也是滿矛盾的地方。再來技術雖然是沒有問題,但是高胡在樂曲高潮段在高音區的音量顯然過弱了,不僅比不上高胡自己在較低音區的音量,也被鋼琴伴奏壓倒過 去。這是胡琴先天上的不足,那也是無可奈何之事。除此之外的演出也不是那麼盡如人意,高胡的狼音等時有所聞,伴奏也放了不少砲,作為最後的壓軸,演出結果 並不是那麼理想。 或許,梁祝還是交給小提琴和交響樂團吧,畢竟先天上的限制,使得用高胡所演奏出來的效果不是那麼好,聽過幾個版本都並不是很理想,其中拉得最好的,我想當屬嚴潔敏的版本了吧。而且,我也懷念逼婚那段銅管的粗暴 :p 音樂會結束了!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拍照XD!可惜的是沒有安可曲,據主持人說, marriage感冒了,所以<<病中吟>>真的成了病中吟,不論如何,希望marriage快好囉。最後當大家都離場之後, marriage獨自彈起舞台上的鋼琴,不過我們一行人得趕著坐上要耗時整整一又三分之二小時的電車,即使想留下來偷聽也沒法子了。 在回程的電車,我還想著marriage的<<空山鳥語>>和<<病中吟>>,特別是<< 空山鳥語>>,我決定要封它為本場音樂會的MOC: Man of Concert! 啥?你說樂曲不能用Man? 沒關係啦X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