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26

[Place] 龍潭小徑

小時候都覺得,一天好漫長,總是在漫長想想許許多多胡思亂想。只是,如今幾乎卻都忘記了。

高中畢業之後,就經常性地在外地獨自生活,每一次回到龍潭,都可以感覺到些許的變化。不論是新建的小學校、或是開始林立的公寓大廈、或者是大池旁的造景與遊憩設施,都見證著這個純樸小鎮的變化。其實我知道是為什麼的,北二高的通車,把龍潭與台北都會區連結了起來,人口的增加逐漸使這個小鎮往都市化靠攏。


不過,只要穿過大路走進小徑,就會發現,其實原來一切還是一樣的。走進路寬僅僅有一米多的小路,彷彿時空隧道。走進龍潭國中後面的富華街,迎面就是一排排齊整的茶樹;繼續往前走,是路邊的竹林和與人齊高的芒草;三元宮前下棋的人們,令人突然感到生活的步調可以這麼悠哉,就與我還在念龍潭國中時一樣。

再往石門走去,逸園和二村和石管局更是我童年的回憶。這裡是兒時的通學路,不知多少回憶在這邊發生,只是,都不記得了。

用「換個心情」這樣正面的藉口,我總是喜歡在回到龍潭時到這些地方逛逛,回憶的片段,就散落的在這些地方上,讓我稍微把時間花在懷念上面。

雖然記憶有點錯亂,不過龍潭還是有些地方,能勾起我在高雄的記憶。比如說,龍星國小和它對面的商店街,總是會讓我想起鼓山國小和臨海路,只是這邊沒有中南海豆漿而已。比如說,龍潭派出所旁的武德殿,總是讓我想起高雄哈瑪星的武德殿。只是龍潭的武德殿比較可憐,被派出所和衛生所的屋簷壓住,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到它的存在。附帶一提的是,本來就已經很可憐的龍潭武德殿,現在更是被整個鏟平,連同老舊的龍潭派出所和衛生所一起。現在還只是工地,不知將來會改建成什麼模樣,不過我先預測,一定是極其平凡吧。對於某些可以作為古蹟的建築沒能保存下來,我感到有點寂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