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27

[RDSS] 成功嶺之四週間

從9月13號入營,到10月9號結訓。關於兵役,我所參加的只有短短的四周的軍事基礎訓練。若再扣除掉其中的放假日的話,剩下21天。中途颱風假放掉一天,更只剩下20天而已。 「爽兵」 對於這樣的評價,實在無法反駁,因為我也這麼認為XD。 如果扣除前三天適應期的話。 還記得第一天在鄉公所前搭車去中壢車站,再一起搭縣府的車前往成功嶺。不過搭車的時候也不十分緊張,畢竟看過前一梯的經驗分享,又只有短短的四個禮拜。「能怎樣苦?」我反而有點期待。 剛到成功嶺,體檢、剃髮、買日用品、發放服裝試尺寸…等到大家終於能進寢室收拾東西,我又被叫出去,原來我是排到傳說中的打飯班,匆忙地到第一大隊餐廳打飯菜排餐盤。吃完飯收拾完餐具之後回到隊上,才終於能洗澡,總算可以把剪下頭髮的殘渣、忙碌一整天的汗水洗乾淨。 初來乍到,大家肯定都是笨手笨腳的,動作時間拖得長了,往往被分隊長們斥責,光是整隊就可以玩很久。第一天的晚上,看著上鋪的床板,感受著雖然過了中秋但還是夏天般極悶熱的天氣,聽著天花板電風扇轉動的聲音但是卻吹不到下舖的我,心情有點鬱卒。加上掛了蚊帳,更加不通風,而且這個蚊帳還是有破洞的!第二天,大家的話題已經是還要多久才能放假了,打飯班更加無聊,計算了還要打幾頓飯,還要洗幾次碗才能放假。 還好,這樣的生活很快地就被適應了,第三天第四天,大家已經可以在短短的十分鐘折好涼被、蚊帳,盥洗完畢外加帶小帽水杯乾毛巾到隊集合場集合整隊完畢了。 然後剩下的日子就過著六點起床跑步晚上十點前就寢的正常作息。每天早上起床跑步掃地、早餐、上課或基本教練、午餐、上課或基本教練、晚餐、洗澡、練軍歌或大腳哈利趣味競賽,然後睡覺。打飯班比較特別,在吃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要先去餐廳準備,飯後留下收拾。利弊見人見智,早上跑步沒跑到(畢竟我本來還期待來成功嶺可以減肥),有些課程沒上到,無聊的課就算了,不過有些課程蠻實用,沒上到感覺有點可惜。不過有時候想打混摸魚時,也可以用打飯班的名義搪塞過去,晚上藉著晚回來隊上的名義,就可以少出去一次兩次。人家在集合,我們可以悠哉地洗澡,只不過是用人家剩下的水。 雖然我說得很輕鬆,不過這其中還是穿插著內務、基本教練等等替代役男才知道的甘苦。剛開始的那幾天,分隊長們是我們共同的敵人,寢室裡最主要的話題,除了何時放假,就是哪個分隊長很機車。等到後來有機會和分隊長們聊聊天,知道他們也是面惡心善,畢竟這裡總是要有人扮黑臉,有人扮白臉。不管怎麼說,跟常備役比,我們不用拿槍;跟分隊長比,光聽他們說在幹訓班的生活就讓我們搖頭了;跟一般替代役比,分隊長們也總是說他對這群研發替代役役男已經管得很鬆了。 沒提到的還有很多,三不五時的公差、第一周打飯班凹到的提早放的榮譽假、原地踏步用喉嚨極限吶喊亮島之歌,練軍歌比賽的舞蹈、練大腳哈利趣味競賽、聽樓上中隊整天在飛揚,和睡前反覆關燈開燈(笑),半夜爬起床站哨、練習結訓典禮、還有看其他中隊放假我們中隊獨留幫整個大隊洗碗的不爽ˋˊ(我想這是眾人心中最大的怨念吧)……等等,不過我想有時間回憶起的時候再提吧。 轉瞬間在成功嶺過了四個禮拜,在裡面的每一天都想出來。現在出來了,我想也許以後會偶爾懷念起在成功嶺的日子吧。註:前面那句必須建立在我不會回去的前提之下。 附上每個替代役男一定會唱,這幾個禮拜來唱到爛掉的替代役之歌:打造新世界。

沒有留言: